close

  (一家四汽車借款口從此處逃生)
  (火災發生幾天竹北房屋后,被燒的痕跡依然明顯。)
  (女主人楊春秋描網站優化述當時的險情)
  (張治軍在鶴城區檢察院接威剛記憶卡受採訪)
  紅網懷化2月24日訊(通訊員 譚才興)2月24日上午,湖南省懷化市鶴城區人民檢察院在五樓會議室召開表彰大會,對元宵節當晚在火災現場組織群眾冒著生命危險勇救一家四口的工作人員張治軍予以表彰獎勵,並號召全體幹警學習新竹房屋其見義勇為的精神。
  深夜發生火災 檢察院工作人員外出路過發現險情
  2月14日(元宵節)晚12:35,懷化市河西金橋大市場巷內一樓一電器維修鋪突然發生火災,黑濃的毒煙(大量電器被焚燒所產生的煙霧)隨著閣樓上打開的窗口直往外竄,而閣樓下則是一片火海。睡在閣樓上的龍耀顯夫婦及一對女兒此時一起擠在窗口的防盜窗,邊哭喊呼救邊劇烈咳嗽,可因為夜已深,附近居民大多入睡,一時沒人覺察,眼看一家四口即將被大火吞噬。
  千鈞一髮之際,鶴城區檢察院工作人員張治軍從火車站送朋友回來經過巷口發現險情,馬上大聲提醒被困的大人孩子扯下窗口晾著的濕衣物捂住口鼻不要慌亂,並一邊大力敲擊捲閘門製造聲響一邊大聲向周邊居民區呼救,部分居民被喊醒後,張治軍讓附近店鋪老闆唐倩撥打119、120。然後組織群眾以腳踹,身撞的方式試圖打開樓下捲閘門,但因缺乏必要工具沒能成功。
  集合眾人力量 救出一家四口
  眼看火勢越來越大,周圍群眾對於這種突發情況有些一籌莫展,張治軍緊鎖眉頭觀察四周。突然發現防盜窗是空心鋁管結構,於是立即讓被困的龍耀顯以腳蹬的方式將防盜窗右側的幾根鋁管蹬斷,形成一個“逃生口”,然後張治軍到唐倩的店鋪上借來一床棉被,組織三個年輕人,將棉被四角扯開作為“逃生墊”,期間因女主人楊春秋急於將女兒抱到隔壁窗口避險,擅自從“逃生口”鑽出來的過程中腳底踏空跌下來,將一個懸掛的廣告牌帶落,參與救援的2個小伙砸成輕微傷,自己也造成右腳腳踝粉碎性骨折,被張治軍指揮群眾立即送往醫院。
  一市民拿來一根竹竿,張治軍將竹竿搭在防盜窗上,讓龍耀顯的大女兒龍佳欣(14歲)從“逃生口”鑽出來抓住竿子往下滑,為以防其中途脫手摔下,張治軍組織年輕人將“逃生墊”在窗口下方展開,順利將其救下。接下來,在張治軍的指揮下,龍耀顯將3歲的小女兒從“逃生口”處輕輕放下,眾人在樓下用“逃生墊”再次將其成功接住。
  最後,屋中僅剩男主人龍耀顯仍處在險境,屋內濃煙越來越大,因“逃生墊”無法承受100多斤體重自由落體的重連張治軍將目光停在離窗口廣告牌下有根鋼管,於是他先和幾個年輕人在樓下圍成一圈,以手為托,然後讓龍耀顯從“逃生口”鑽出來,用手扶住廣告牌框架,腳踩住鋼管,然後慢慢將身體蹲下,用手抓住鋼管再將身體放下來,儘量降低落差,最後放手自由降落,眾人一擁而上將其接住。至此,一家四口全部獲救,人群中傳來一片喝彩聲。
  事後不留名 悄然離開現場
  在這場火災救援中,張治軍同志在消防隊員沒到的情況下,積極組織居民展開援救工作,使一家四口人全部成功脫險。消防隊員趕來時,他卻悄然離開現場,對於自己的英雄事跡沒有和任何人提起,直到幾天后群眾的口耳相傳,才讓此事重新浮出水面。
  筆者得知這一情況後到鶴城區人民檢察院採訪張治軍時,他的回答很簡單:“在當時的情況下,對於我們公務人員,這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原標題:檢察院工作人員火場勇救一家四口悄然離不留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q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