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蘭州6月22日電 (記者 丁思)22日,甘肅天水伏羲廟旗幡招展,古樂悠悠。2014(甲午)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當日在天水舉行,海內外兩萬餘人士共同祭拜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同時,臺灣嘉義市大天宮於當地舉行伏羲祭祀活動。這是海峽兩岸首次共祭伏羲。
  甘肅天水是伏羲的誕生地和伏羲文化的發祥地,公祭伏羲由來已久,相沿成習。公祭伏羲典禮於2005年升格由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至今已成功舉辦24屆。2014年公祭伏羲大典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中國僑聯和甘肅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同根同祖、中華共祭”為主題,兩岸共祭。
  22日9時50分,全國政協副主席馬培華宣佈2014(甲午)年甘肅省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開始,祭拜者全體肅立,樂曲奏響。
  爾後,擊鼓鳴鐘、樂舞告祭。200名手舉鳳引、龍旗、幡杖、寶蓋的儀仗隊,分兩列自祭壇後方上場,160名男女演員組成的舞蹈隊手捧高香,和著悠揚的樂曲涌上舞臺翩翩起舞,表現億萬民眾頂禮膜拜、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的盛大場面。
  伴隨古箏演奏的樂聲,海內外嘉賓進入伏羲廟內,向伏羲聖像敬獻花籃和鮮花,瞻仰聖像,行三鞠躬禮。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林豐正及夫人黃雪敬獻花籃。
  同時,臺灣嘉義市大天宮也進行公祭伏羲活動,臺灣政要和各界代表在臺灣大天宮進行伏羲祭祀。此次臺灣祭祀活動是由臺灣中華伏羲協會和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主辦,臺灣公祭活動儀式包括迎賓、迎神、恭讀祭文、祥獅獻瑞、敬獻花籃等流程。
  臺北市中山區復華小區委員會委員馮黃玉枝今年60歲,跟隨由甘肅省台辦組織的“臺灣里鄰代表羲皇故里行”參訪團第一次到訪甘肅。祭拜完畢,她拿出600元人民幣捐獻給伏羲廟,“年輕時我們家一貧如洗,那時我和我先生經常去祭拜伏羲;現在生活條件改善了,受我先生的影響,伏羲也成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是我們家庭的精神信仰”。
  “臺灣里鄰代表羲皇故里行”參訪團副團長黃展輝說,如此規模宏大的祭拜活動他們都是首次參加,感覺很激動和振奮。伏羲是中華人文始祖,讓兩岸同胞找到了共同的文化起源,老一輩更要擔負起責任和義務,將伏羲文化不斷傳承給臺灣的年輕人,讓兩岸民眾共同努力,將優秀的古老文化發揚光大。(完)  (原標題:海峽兩岸首次共同拜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q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