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新國際”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李克強16日開始英國之行,英方當日宣佈將放寬對中國游客和商務人士的簽證限制,簡化中國個人旅行者網簽申請程序,而且英國正與其他歐洲國家談判,希望允許中國旅行者通過單一程序申請英國和申根國家簽證。此前,簽證難辦一直困擾赴英中國民眾。
  去年10月,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訪問中國時,宣佈了一系列簡化中國赴英簽證的措施,其中包括允許中國游客辦理歐盟申根簽證時使用內容基本相同的表格同時申請英國入境簽證。但是,這一措施只適用於由指定旅行社代為申請的情況。
  不過,就在李克強總理訪英首日,英國內政部正式宣佈,這一簡化的申請程序很快將向所有的中國游客開放。
  據新華社報道,即將落實的精簡手續方案包括,從今年秋季起,允許中國人使用同一簽證前往英國和愛爾蘭。換句話說,持有愛爾蘭簽證的中國人將可直接赴英,不必再提交申請,反之亦然。
  從8月起,英方將為中國游客正式開啟一項快捷簽證服務,中國游客的簽證申請可在24小時內完成審批。
  另外,英國正在與歐洲幾個國家協調,以期允許中國游客提交一份申請,便可在取得涵蓋歐洲26國的申根簽證同時也能得到英國簽證。
  內存
  英國密集出台政策吸引中國游客
  在赴英簽證“新政”出台前,為了吸引中國游客和投資,英國在近幾年已經陸續發佈了新的簽證改革措施,雖然被指未觸動核心,但英國已經通過細節上的改變為中國游客赴英提供便利。
  去年3月21日,英國在北京宣佈推出“貴賓移動簽證服務”和“護照返還服務”。“護照返還服務”是面向符合條件的商務訪客和團組游客推出的,此項服務允許客戶在英國簽證受理期間保留護照,以便於他們申請其他簽證。
  去年10月,英國在全中國實施“移動簽證服務”,主要針對高端商務人士,簽證服務機構可以前往申請簽證方的辦公地收取簽證申請材料,整個服務用時不到五分鐘。
  中國國際旅行社總社簽證部洪宇曾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護照返還服務”起碼減少了中國游客辦理護照時的等待時間。“游客可以在申請英國簽證的同時申請申根簽證,除去預約等待的時間外,申請簽證的時間也會至少減少10到20天。”洪宇說道。去年中國赴英游客數量增長高達40%,內政大臣稱跟簽證政策改善相關。
  分析
  與申根融合仍無時間表
  雖然英國密集出台簽證“新政”,但是距離實現“英國和申根簽證的二合一”還比較遙遠。申請人依然需要分別遞交英國和申根申請,分別等待獲批。
  事實上,雖然希望大力吸引中國游客,但英國政府仍不敢合併“英國簽證與申根簽證的申請過程”。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家斯卡平克表示,“英國不可能加入申根區。因為這會觸及英國政壇的兩大禁忌話題——移民和歐洲(一體化)——因此沒有一屆政府會去碰。”
  英國內政部發言人此前也已明確表態,“中國是英國優先考慮的旅游和經貿市場之一。英國為中國游客設計的簽證程序,已經提供極好的服務,我們將繼續儘力改進工作,但是我們不能在邊境安全方面做出任何妥協。”
  本組文/ 本報記者 岳菲菲  (原標題:8月起赴英簽證申請24小時完成審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q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