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首席記者 於峰
  日前,有媒體報道,位於漢中門廣場附近的古四眼井長期堆滿各種生活垃圾,猶如“垃圾桶”。
  昨天,南京市文廣新局、秦淮區文化局和朝天宮街道的相關人士到現場查看,並向市民徵詢保護古四眼井的辦法。
  清理多次收效不大
  古四眼井位於漢西門廣場靠近漢西門大街的旁邊,由四口井欄組成,每一口井欄下都有井泉泉眼。井內曾經被丟滿了飲料瓶、瓜果皮、塑料袋等生活垃圾,猶如“垃圾桶”。在接到市民反映的情況後,有關部門立刻派人到現場進行了清理。
  記者看到,古四眼井四周有一圈護欄,旁邊有標明此井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的標誌碑。漢西門社區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垃圾是附近居民和過路市民順手丟棄的,“我們清理了多次,也通過各種方式提醒這些市民註意公德,保護文物,但收效不大。”
  南京唯一的“四眼井”
  古井的井欄多近似圓形,而古四眼井的四口井欄則明顯不同,是一個正方體,近似於柱礎。民間傳說,古四眼井建於南唐,也有人說明代工匠建漢西門的時候建了一口井用以“鎮門”,本來是一眼井,後來使用的人多了,另外挖了三眼泉,形成了四眼井奇觀。朝天宮街道工委書記張振榮則告訴記者,這些說法都不大準確,古四眼井建於清代,本來位於衙缺巷11號門前。老街巷衙缺巷早已消失,但古四眼井卻保留了下來,且從來沒有移動過位置。“像這樣的四眼井在南京是絕無僅有的景觀。”記者也看到,古四眼井的井欄上有“古四眼井”、“光緒”等銘文,古四眼井2006年被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成為文保級別最高的南京古井。
  怎麼保護請您出主意
  秦淮區文化局的一位工作人員說,該局文物科只有三四個人,全區文物點則有100多處,很難全面兼顧。“我們也曾考慮給古四眼井加一個有機玻璃的罩子,就像南京圖書館保護東晉皇宮遺跡一樣。”張振榮說。秦淮區文化局則希望市民給文物部門出出點子,如果您有好的保護方法,可發郵件至qinhuaiww@163.com,或者寄信至秦淮區秦虹路1號632室文物科。秦淮區文化局將彙總市民的意見,召開專家論證會,對相關方案進行研討。  (原標題:怎樣保護古四眼井 請你出點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q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