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產經新聞》29日報道,日本航空自衛隊28日宣稱,面對所謂的外國軍機頻繁突破日本航空識別區的現狀,日方正著手制定應對外國軍代償機侵犯領空時的操作手冊。
  報道稱,該操作手冊將規定迫降入侵日本主張領空的外國軍機的方法和步驟,並以中國軍機進入日本主張領空為例,提出辦公室出租了兩種應對方式。
  針對中國殲10及Y馬爾地夫8偵察機 制定詳細迫降預案
  據日本媒體報道,這項針對外國飛機侵犯領空時的應對預案的重點有兩個,一是提室內設計高強迫對方軍機著陸的實效性,二是擴大武器的使用權限。
  預案特別指出,一旦中國殲10戰鬥機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戰鬥機將從沖繩那霸基地起飛實施攔截系統家具。一旦中國戰鬥機進入釣魚島附近的“日本領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2架戰機將把“入侵飛機”夾在中間(包裹飛行)“導航”至地面。考慮到中國殲10戰機的油量和續航能力,迫降的空港鎖定在距離釣魚島170公里左右的石垣島空港或宮古島空港。
  而假如是中國Y8偵察機進入“日本領空”,考慮到Y8航速較慢的問題,日本的F-15戰鬥機無法與其併排飛行,因此將實施在Y8前後翻滾飛行的方式,強迫Y8偵察機在附近的空港降落。
  稱將控告飛行員“侵犯領空” 意圖對中國形成威懾
  預案還顯示,中國飛機在日本的機場著陸後,其飛行人員將被控“侵犯日本領空罪”,交予沖繩縣警察實施拘捕。為防止中國飛行員脫機跳傘,預案中還增加了航空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聯動,對中國跳傘落海的飛行員實施拘捕的聯絡規則。
  報道稱,日本海上保安廳主要負責保衛領海,應對“侵犯領空”的活動則由航空自衛隊戰鬥機執行。
  日本防衛省認為,以往對外國飛機闖入日本領空使用激光彈發射警告的方式,無法阻止中國戰鬥機頻繁“進入日本領空”的行動,因此有必要制訂更為嚴厲和富有實效的迫降方案。
  然而,有日本媒體指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這一方案,毫無疑問將會加劇日中之間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附近海空領域的緊張局勢,並很可能誘發日中兩國的戰機在迫降與反迫降過程中的擦槍走火。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少將表示,日本軍方公佈這樣一個預案,其意圖是對中國形成一種威懾、恐嚇,想通過這種方式阻止中國的一些行動。他強調,這種惡意製造緊張氣氛的方法對中國不僅無效,而且非常危險。
  (原標題:日著手制定“迫降外國軍機”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q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