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月19馬爾地夫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台“總統府”正式啟動考、監“兩院”提名程序,明天將召開第一場審薦小組會議。“小鋼炮”“監察院長”王建煊雖有意尋求留任,但據悉,在世代交替與性別考量下,包括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都有機會出掌柏台,成為“五院”層級的首位女“院長”。
  中國時報報道,今年堪稱是馬英九行使人事提名權的“高峰期”,“監察委員”與“考試委員”任期分別在今年7月、8月屆滿,“兩院”人數包括正副“院長”,加起來高達50人。黨政人士證實,馬英九已指定吳敦義擔任第5屆“監委”、第12屆設計裝潢“考委”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日前已召開幾次幕僚會議,周一即將召開第一場審薦小組會議。
  對於傳出王清峰裝潢可能接掌柏台,“府方”僅說“沒有相關訊息、審薦小組尚未開會,哪來人選?”不過,現任“考試院長”關中、“監察院長”王建煊年齡都超過70歲,若再連任一屆,卸任時已80歲了,考監“兩院院長”有可能另有安排。
  依照過去慣例,除吳敦義為“監、考委”審薦小組召集人外,現任“監察院長”王建煊、“考試院長”關中都是小組成員之系統家具一。審薦小組將接受各界推薦並遴選考監委名單,並送交馬英九核定;“考監委”提名咨文預定5、6月間送至“立法院”,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對於考監人事佈局,政壇人士分析,考量目前“五院院長”剛好都是男性,形象正直、女性背景者王清峰也被點名可能接掌柏台,而且是餐飲設備推薦“非正即副”。
  洪秀柱也是可能人選
  而向來與馬英九默契不錯的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也是可能的人選之一。
  律師出身的王清峰,早年成立婦女救援基金會拯救雛妓,之後因不執行死刑理念而去職,關懷弱勢、人權的形象鮮明。值得註意的是,王清峰現擔任台紅十字組織的首長,副首長則為“監院秘書長”陳豐義。
  而王建煊雖然任內爭議連連,卻在馬王政爭期間,多次炮打王金平。熟悉“監院”生態人士指出,王建煊雖積極從事公益鋪卸任後路,近期發言也有爭取連任的意味。
  至於“考試院”部分,知情人士分析,關中積極推動包括年金在內的改革,確實希望有番作為。不過,關中近年遭逢家庭變故,看待事情也有不同觀點與想法,是否續任“院長”,目前仍是未知數。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王清峰可能接掌“監察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q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